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班介紹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image 本 班 簡 介  image

一、設置理念

(一)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社會中,為因應科技化的時代,如何增進政府組織與治理的效能,乃成為亟須深入探討的試題,尤其有關政府組織、行政管理與公共政策,此等均攸關行政行為之良窳,而影響人民權益至鉅,乃須具備相當的理論基礎與邏輯思辨,始能有效轉化為實務執行之層面,尤其在今日政府基於「為人民服務」的政府角色,公共事務之管理者更須具相當的學術素養與職能,此乃為何近年來全國各大學校院陸續成立與公共行政有關系所的原因。

(二)在行政管理知識不斷提升的現代化社會,為提供各職場(如公職人員、各級學校教師、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或其他社會人士等)日間忙於公務無暇進修者可充實相關知能,本碩士專班之申設,乃冀能經由其進修畢業後,充實行政管理相關知能,以達到自我提升,應付日益更新的工作挑戰,有助其在工作職場上的認知、學能與行政管理能力,對其適應工作環境乃至升遷管道,都將有所助益。

二、課程目標與特色

    (一)課程目標

本碩士專班目的在於培育公共事務人才,俾使在大學部之外,得有延伸教學,並進一步提高學術研究的機會,以建構成本系發展的完整性與系統。另鑑於民主、法治、效能與管理乃當前及未來國家社會發展的基礎,因此,本課程的規劃,包括研究與統計之訓練思考,以奠定學術研究的基礎,而在其他專業課程之設計則以必修課程及群組選修課程,期使研究生一方面能有一般公民社會的認知與理解,另方面亦能依個人興趣與專長,選修相關課程,進行專業而深入之學術研究。

(二)課程特色

本碩士專班之課程設計,以培育政府部門與非營利部門、經營與評估,並輔以法律、民意調查、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公共管理等專長的公共事務人才為主,另培養研究生關懷社會及具備公民事務之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