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班簡介

臺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公共事務學碩士班

image 本 班 簡 介  image

一、本班理念

(一)在日新月異的現代化社會中,為因應科技化的時代,如何增進政府組織與治理的效能,乃成為亟須深入探討的試題,尤其有關政府組織、行政管理與公共政策,此等均攸關行政行為之良窳,而影響人民權益至鉅,乃須具備相當的理論基礎與邏輯思辨,始能有效轉化為實務執行之層面,尤其在今日政府基於「為人民服務」的政府角色,公共事務之管理者更須具相當的學術素養與職能,此乃為何近年來全國各大學校院陸續成立與公共行政有關系所的原因。本碩士班的設置理念,乃係基於大學部公共事務相關教學的進階研究。

(二)本校為配合教育部師範校院轉型,於民國95年設立「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目的在於培育公共事務人才,成為本校第一個非以師培為目的之學系,本系碩士班的設置,俾使在大學部之外,得有延伸教學,並進一步提高學術研究的機會,以建構成本系發展的完整性與系統。

(三)本系體認到現代社會多元發展與未來國家發展需求,及研究所須以專業能力培養職能導向與研究能力相結合的目標,因此除培養學生在公共事務領域的專業與研究能力外,更希望以培育政府機關(包括公職與約聘僱人員)與非營利組織人才為目標,配合國家發展的脈動。除此之外,本系希冀協助本校發展成學校附近中央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各行政機關的「學習與在職訓練中心」,成為附近相關政府機關官員充實本職學能的場域。同時引進外界資源,訓練現有與未來「公職人才」,培養本校校友未來在社會各界的人脈,以利未來畢業生的謀職發展。再者,由於本校地處交通便利,碩士班的設置,俾利鄰近政府機關公務員就近進修之便。

二、課程規劃與特色

(一)課程規劃

本碩士班以培育政府部門與非營利部門的規劃、經營與評估,並輔以法律、民意調查、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公共管理等專長的公共事務人才為主,另培養研究生關懷社會及具備公民事務之思維;此外,並設計專題演講與研討會活動、發表論文及參與公共事務實習等動態實務課程,使學生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課程與外部參與併行的模式,俾得以確實達到本班的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二)課程特色

1.融入風險社會概念,奠定公共治理與政策規劃之學能

基於現代化社會充滿不確定因素,本班課程乃融入風險社會相關課程,期使學生認識社會現象以奠定公共政策規劃與公共治理之研究,進而具備全方位的整合能力,培養公共事務之專業人才。

2.課程內容兼具專業性與多元化

為提供研究生更為多元及具專業領域之課程,本班規劃「公共事務與法制」、「公共組織與管理」、「公共政策與民意」「市政規劃與發展」及「研究方法」等五種人才培育課程。課程內容一方面涵蓋多元面向之課程,以拓展學習視野,另方面兼顧專業領域,期能培育為專業人才,以符合現代社會多元與個人專業領域養成之需求。

3.動態課程與實際參與之教學強化

本班除了相關課程之修讀外,更融入相關動態課程與提供學生實地參與機會,包括每學期必須參加專題講座及研討會,並應發表論文;此外,更承接本系大學部公共事務實習之經驗與基礎,提供學生進入臺北市政府(或其他政府相關及非營利組織)實習,可在課程之理論基礎外,能真正具有親臨觀摩了解公共政策運作、公共治理與規畫動態教學,增加同學的學習效果,有效達成教學、研究發展的教育目標。